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WWOOF@Hessen(二)

由農場小教堂(Kirchhof)談到歐洲大教堂

約定在Heinebach車站與農場的Maxim, 駕車約十分鐘便來到Kirchhof。德文Kirch意思是教堂, hof即是農場,果然農場旁邊就是一座古老的石磚教堂, 絕對是這小區的地標, 嘻!不怕迷失了!歐洲的社區發展就是以教堂為中心, 所以遊歐洲最著名景點, 總離不開教堂教堂教堂, 教堂, 就是每個城市的地標, 不能分割。憶起05年的54天畢業歐遊(意大利、希臘、法國、德國、瑞士), 與各位團友都是首次踏進歐洲版圖, 對每座教堂都是莫名的興奮, 宏偉的座堂, 瑰麗的窗櫺, 精緻的雕刻, 還有許多描繪聖經故事的畫像....然而當行程的後半段, 大家對"教堂"的參觀行程開始吃不消, 有些要付入場費的更是拒絕參觀。到最後一站瑞士的我應該沒有再刻意安排教堂參觀了。然而那時我們年紀尚輕, 也沒有對這些景點作深入資料搜集, 哪還分得出甚麼是哥德式、羅馬式、巴洛式、拜占庭式...其實歐洲的教堂都有很深的歷史意義, 尤其經歷兩次世界大戰仍能屹立不倒, 保留當時代的建築風格(稍後應會分享一下小妹參觀了超過一百座教堂後的小心得), 亦窺見其藝術成就。回想小妹待在柏林學德文時, zoologischer garten 站最著名景點--威廉大帝紀念教堂 (Kaiser-Wilhelm-Gedächtniskirche)進行修葺中, 只能到旁邊新建教堂參觀, 那被戰火轟掉了整個塔尖教堂就是見證了第二次大戰時烽火的殘酷。

哈哈...說多了題外話, 還是回到農場吧



農場旁的石磚教堂(右)

有機農場內的自家小商店

真正低密度小社區


童話般的農場生活

由於小妹甫到埗剛巧是星期天, 農場正擺露天市集, 經過由Frankfurt到Heinebach兩小時的火車程, 的確是有點餓了!農場女主人便請我試一下自家raclette(傳統瑞士名菜, 將整磚芝士放在爐上烘融, 刮起放在麵包上, 灑上鹽花及香草即成)。烘融的芝士充滿濃香, 一點也不羶,一口咬下芝士綿綿不斷, 非常滿足, 然我仍是較喜歡配白麵包。德國人就是喜歡硬得像石頭的黑麵包, 就是我住在德國一年仍是接受不了的食物。德國友人常說黑麵包的確硬但常咀嚼對牙齒很好, 我因此也反唇相譏,「那多嚼口香糖,效果一樣!」他深表無奈。其實我知道黑麵包對腸胃也很好,但被給香港的香軟白麵包寵壞了,不能回頭。


厚厚的芝士配自家黑麵包
這檔也是不是自家烤豬脾呢?


與農場主人駕車回到農場, 剛巧灑點小雨。十分鐘車程,傳說中格林童格般的大屋就在眼前,自己計劃已久的農場生活體驗,此刻將要開展十多天的務農生活了,心裡一陣陣激盪。這兒就是空氣也一陣清甜。跟隨主人來到自己房間,臉上保持平靜,心裡哇了很多很多遍。容讓我粗俗一點,我真的走了狗屎的好運,兩人房間給我一個人住了, 外面有廚房, 有wifi, 還竟有兩所天窗,晚上躺下來真的可以看星星,付錢住青年旅社也沒有這質素呀!
感恩x100

好好休息一天, 明天正式開工了!
將會進駐十多天的觀星房間

窗外的景色

農場一角

這楝已超過五十年歷史了



4 則留言:

  1. 期待你嗎一百所教堂分享,諗起你話我哋當年睇得愈來愈少教堂,都係。我近年去歐洲也少留很久,不過有歐洲遊客也說吃不消,因此也是大眾的感覺。
    大師姐出手了,寫芝士食評。

    回覆刪除
  2. 期待你之後的分享^^令我越來越回味那時過去找你,雖然只是短短的兩星期^0^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也是來德國打工度假,看到你分享wwoof很有興趣,想請問你是這間芝士工廠是哪一個農場呢? 可不可以給我wwoof的農場編號或是他們的email,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恕我不便將他們的email 放上blog, 因為我的會員都過期了也忘記農場編號。 但你登入搜尋農場打keyword Käse, 再搜尋Hessen區便找到了, 我也是這樣找的。如你真的去那兒的話, 請代我向他們問好!祝假期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