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另眼相看的立陶宛(一)

前往立陶宛的緣起

立陶宛(Lithuania)屬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與波蘭、白俄羅斯接壤。這兒本不在我的旅遊大計中。不幸聖彼得堡飽受買火車票挫折,以為征服印度國營火車系統已是達神級,怎料俄羅斯才是終極一戰!買越境火車票櫃檯三個職員竟無一人懂英語。不懂也不打緊,我已網上搜尋所乘列車編號、出發及目的地、時間...她們一看,只是no no no,不解釋,也不工作!甚麼意思!可憐我已找了兩層,排了兩個櫃檯才找到原來有分國際線,但國際線是無人講英文。後面排隊的公公婆婆只對我苦笑,愛莫能助。最後只好打道回hostel,找職員去上網訂票,我不想再回去售票處面對那群no no女人了。hostel職員其實已下班,卻為我留下來處理訂票。弄了半天,因為該死的訂票系統不接受英文,只接受俄文輸入。好了!熱心助人的職員用我的英文名字拼音,用俄文音譯,輸入後卻又不能接續下一步!原來,俄國人的名字不會有四個字的,所以不能輸入超過三組字,但又一定跟護照的全名才是有效票!!!我用了一整天的時間買車票,卻落得一敗塗地,俄羅斯比印度國鐵更”強”,我服!!最後有好心俄羅斯室友第二天陪我去車站買,不用5分鐘搞定;也弄清由莫斯科前往華沙必須經白俄羅斯,沒有其他迂回路線,就算不下火車卻一定要簽証才能買車票,最後連莫斯科也放棄!也罷,我要去一個能懂英語的國家,一個明白我只是一個能說英語的遊客的國度!環看地圖最近的國家,又不用旅遊簽証...
立陶宛,我來了!

歡樂盡在立陶宛

相比俄羅斯,立陶宛人簡直英語達人。甫下火車,踏足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來到售票處買三天後到華沙的車票,職員一口流利英語,笑容可掬,還可用EC(徳國銀行的現金咭),一解我未有現鈔之困。臨別還主動指示我前往市中心的方向,我豈能不對這兒留下好印象?

立陶宛的名字給我的印象是「高大的白人打籃球很厲害」。須知籃球世界裡來來去去都是美國稱霸球壇;而歐洲除了西班牙厲害外,另一國家該是立陶宛吧!(其實我的認知只限收看奧運)除此之外,便要數亮晶晶的琥珀了!從火車總站緩步而下,一路指示清晰,英文標示,非常親切(可能跟聖彼得堡反差太大,眼下一切都是美好的!)想不到這裡的基建也如此簇新,馬路、大廈,幾可嗅到新刷的油漆氣味,怎麼一點也沒有被蘇共統治的痕跡?雖是歐盟,但眼前卻的確活脫脫是個西歐現代化城市的模樣!前東柏林地區還比這兒殘破呀!

復活節下的立陶宛

到埗時巧遇首天復活節假期,我也本擔心如歐國一般每逢公眾假期所有商店也關門休息,幸好他們也是挺勤奮,眼下的商店仍然開門營業,只是銀行兌換店都不營業,唯有櫃員機提款(立陶宛雖屬歐盟,卻非歐元國)。Hostel準備check in時,巧遇四名香港背包客,可惜他們也準備出發到其他城市,幸好留下一張地圖給我,還有前往十架山的時間表,真的太好了!

旅館女主人在復活節出遊,只留下一位女職員兼顧執房check in旅遊顧問等職責,但她真的非常熱心,英文又好!待其他背包客check out後,知道我零準備來了這兒便向我介紹了附近許多景點,食肆;更重要知道中午有個當地的復活節慶祝活動,當然好好拜會一下了。

維爾紐斯市內景點皆可步行而至,對於我這些沒有做資料的人來說實是福音,省回不少找車站坐車的勞累。前往慶祝活動的場地途中,陽光普照,沿著步行街,天主教堂、town hall、小攤販,好不愜意!顯得旅途急轉彎其實也算不上很壞,還有意外驚喜。要是仍留在莫斯科,大概仍在漫天風雪的俄文世界掙扎,反不及這裡自在,也許這次是一個「正確的意外」。

慶典的場地大約三個籃球場,有點像社區中心舉辦嘉年華。但見工作人員都很用心,很多動物扮相的可愛造型,還有掛上許多彩繪復活蛋,播著悠揚的傳統音樂,。為何耶穌復活跟復活蛋扯上關連?有說蛋代表新生命的開始,那可以理解。哪兔呢?真的不知道了。不過肯定的是小孩子萬分期待,因為攤拉遊戲開始了,「彩蛋填色比賽」、「答問題,贏彩蛋」,最有趣是滾彩蛋,小朋友先自己預備已填色的蛋,然後像草地滾球般滾到其他已置好的彩蛋,碰到彩蛋的,那枚便屬於你;碰不到的,你自已那枚便留下了。四方八面的小孩圍上一圈蹲在地上,我見有小孩滾了一籃皆不中,我也想哭了。圍著場地繞一周,盡是本地父母帶小孩來玩,卻未見遊客如我。有位工作人員見我一人遊蕩,主動走過來送我一枚彩蛋,說這蛋是帶來祝福。我好不感動,的確,能來到這裡參與其中,是旅途上的祝福!



從聖彼得堡到維爾紐斯的火車上,睡一晚,也算乾淨。



一張只有俄文和數字的車票,拿著它也不會知道你出發的目的地、時間、月台...

維爾紐斯的街道,竟如此簇新

亮麗光鮮的建築

復活節來了

色彩斑斕的復活蛋裝飾

刺激緊張的復活蛋比賽

復活蛋,代表祝福

大個兒也在爭?替小孩爭取而已,我幫你做証

送我復活蛋的嘉年華主持人

立陶宛兔女郎





載歌載舞的演出,全都是公公婆婆,比我更有活力,我會反省的


那和聲聽出耳油,encore encore!!




14 則留言:

  1. 睇到你話比印度更難買票,又想起你一人在印度掃飛。可能天竺國始終係英國前殖民地,加上出名火車鐵路完善,所以仲算user friendly. 你的經歷令我諗起在突尼西亞的慘情買飛事件,又係不能用英語,仲要加上齋戒月,好易又提早關門。不過我無你咁慘,買唔到我隔日先去搵,不過我真是在巴士站發火,大吵。去了2,3次都未買到。
    我本身好怕啲人英語霸權,以英語為尊,不過現實上英語又真是幫左我地好多,我諗為穩陣,第時要學埋西班牙文同法文。
    紐約精讀遊都幾英語霸權,其實講hindi不知幾型。幸好你在立陶苑又幾開心,不過我仲想去俄羅斯見識下架。hehe

    回覆刪除
  2. 睇到你話比印度更難買票,又想起你一人在印度掃飛。可能天竺國始終係英國前殖民地,加上出名火車鐵路完善,所以仲算user friendly. 你的經歷令我諗起在突尼西亞的慘情買飛事件,又係不能用英語,仲要加上齋戒月,好易又提早關門。不過我無你咁慘,買唔到我隔日先去搵,不過我真是在巴士站發火,大吵。去了2,3次都未買到。
    我本身好怕啲人英語霸權,以英語為尊,不過現實上英語又真是幫左我地好多,我諗為穩陣,第時要學埋西班牙文同法文。
    紐約精讀遊都幾英語霸權,其實講hindi不知幾型。幸好你在立陶苑又幾開心,不過我仲想去俄羅斯見識下架。heh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會展返工有時講下Namaste d印度買家都幾開心, 不過我仍心繫德語~^^

      俄羅斯的冬宮收藏量之大可媲美羅浮宮,治安可能更好,嘻嘻,現下法國吉卜賽小孩小偷肆虐,當年我們在巴黎地鐡差點中招。聖彼得堡反而更安全,此一時彼一時~聖彼得堡是你杯茶,只要不用買越境火車站一切還好;)

      刪除
  3. 幾年前有班朋友都想去俄羅斯...我仲買咗本中文版講俄羅斯的'寂寞星球'...不過最後都係全部'縮沙'...唉**!

    回覆刪除
  4. 朋友柴娃娃說一齊旅行,大家當時興緻勃勃,但一夾請假買機票,很多時都爛尾收場,我也中伏數回。>.<

    但我相信寂寞星球總有用得著的一天!我猜想俄羅斯也是你杯茶, 期待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原來大家都有中伏經驗...
      俄羅斯暫時還沒機會,只是最近隻身去了湖南一趟...

      刪除
    2. 真的, 有到鳳凰古城嗎?門價漲價鬧得滿大的...但景緻真的不錯

      刪除
    3. 有呀,就是去了'鳳凰古城'尋找'沈從文故居'...我打算以十二篇網誌記錄這次行程,今日寫到第三篇,多多指教...
      http://monopage.blogspot.hk/

      刪除
  5. hello there ;)
    may i have your email so I can ask you more about Germany working holiday??
    Thanks...

    Cheers,
    CM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for sure, you can leave email to me or is there any PM function in here?

      刪除
  6. hello Nice to meet you~
    Can i ask you something about Germany?
    You can e-mail me at: onyxtsang@gmail.com ~


    回覆刪除
  7. My dear junimani, wow, so many fans you got. Haha!

    回覆刪除
  8. My dear junimani, wow, so many fans you got. Hah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敢當,你快d復出狂upload,你係度post我先有動力寫呀!小讀者上

      刪除